周边城市 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

随县论坛

热图推荐

收起左侧

雷险珍(湖北)口述“三年饥饿”(1959-1961)

[复制链接]

2014-6-24 21:27:15 531 2

随州问答团队 发表于 2014-6-24 21:26:21 |阅读模式

随州问答团队 楼主

2014-6-24 21:26:21

天涯海角搜一下: 百度 谷歌 360 搜狗 搜搜 有道 必应 即刻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随县论坛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会员

x
雷险珍(湖北)口述“三年饥饿”(1959-1961)湖北

口述人:雷险珍(女,1945年出生,湖北省随州市殷店镇钓鱼台村村民)
采访人:章梦奇(女,1987年出生,草场地工作站驻站)
采访时间:2010年8月
采访地点:钓鱼台村,张明英家中

采访笔记:
雷险珍老人是我最早回村时采访的老人之一,那天我一共采访了3位老人,她是最后一位。本以为有了之前的采访做铺垫,会越来越顺利,却没想到遇见了两位说着完全另一种方言的老人。

这对爷爷奶奶两人生活在一起,李爷爷卧病在床,见我们来就杵着双拐从床上下来,但一开口就质疑我的身份。我告诉他来采访饥饿时期故事时,他反问:“你现在还问这个做什么?”他认为这些事情是不应该谈的。旁边的雷奶奶对我没有太多的猜疑,她坐下来就开始给我讲自己的经历。

两位搬到这个村子有10年了,雷奶奶童年的饥饿时期是在老家竹溪度过,她的口音有点像四川话。我被雷老人走路的样子深深吸引。她弯着90°腰经过院子,朝我走来,满脸笑容。这是我在村子里拍下的第一个长镜头。

后来我每年都会去看望她,每次去她一定是在干活。这几年下来我们成为了朋友,却发现她的口述一直被我压在箱底,直到现在才整理出来。深深愧疚。

口述正文

特别是59年,最难过
我姓雷,天上打雷的那个雷,我叫雷险珍,“危险”的“险”。我那时候,58年,我有13岁啦。我老家是竹溪的,竹溪土生土长的。那时候我家里4个人,两个老的,我姊妹两个。一个村子有8、90个人啰。我们那饿饭饿得多哦,那时候不光是我们那个村的饿,别处还有。我们那儿一个村饿死的还少,旁边的村还有。

58年还马马虎虎的,一天一顿,扣二两粮食。特别是59年那一年,那就饿人,59年一顿扣二两苞谷面。你看二两苞谷面吃嘛?吃?那全是吃汤萝卜引子,吃那坡岭打的野菜叶子,吃猪尾巴叶子,么事我们都吃嘎(吃)的。白麻桐子花,听子面,黄豆叶子,四季豆叶子。那听子面,这苞谷玉米听子面。玉米那个听子冲得那个灰灰(粉末),那是蒸饭吃。

我的妹儿,吃野菜屙不出屎
那讲那有一顿是我来煮饭,那个时候煮得白浓浓的,全煮的是黄黄霜霜的。那听子面,我用来打糊糊吃。那花松(一种野草)吃得啊?吃不得!吃得我那个妹屙得哭哦,屙得嚷,半天的嚷。我搞棍子拨,搞锥子(缝线针)慢慢拨。那一年我们……那一年那是58年、59年、60年那个两年……那个三年中没过过好日子,那饿死蛮多人。

有人抓着耙子就死了
我们58年这山做到那一山,去给人家做(活)。58年是“浮夸风”。给人家立炉子啰,点煤子啰,拆房子啰。搞这,饿死几多人啰。没得饭吃的。

那有的挖田,挖着挖着,把耙子抓在手里就死了。那有一个挖老鼠子洞,挖老鼠子(吃)。我们那里有黑老鼠噻,他挖黑老鼠洞。挖到挖到,这个人就倒了地儿,就死了。饿死几多人啰。


全部回复2

萌65 发表于 2014-6-24 21:26:23

萌65 沙发

2014-6-24 21:26:23

烧香不拜佛 发表于 2014-6-24 21:27:15

烧香不拜佛 3#

2014-6-24 21:27:15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会员

返回列表 本版积分规则

:
高级会员
:
sui@qq.com
:
未填写
:
未填写
:
未填写

主题

帖子

积分654

图文推荐

  • 随州交警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在高速上行走,最

    10月17日 16时 ,随州交警高速大队巡逻至麻安高速

  • 【晚8点红包】2020年只剩70天了,用四个字

    #晚8点红包# 每晚20:00-24:00 评论主题内容即可领

  • 邮储银行随州市分行组织开展“大起底、大排

    随县论坛讯通讯员罗姗报道:为进一步筑牢风险防

  • 10月24日16:00,福银高速随州(何店)收费

    10月24日16:00,福银高速随州(何店)收费站入口